周儀翔判例,漏吹還是Hustle Play?

0
831

達欣周儀翔(右)

蘇柏彰那一拐,有沒有違反運動道德犯規,周儀翔那記還拳,怎麼判最好,我的美國裁判朋友提供他專業和執法經驗,跟大家分享。

技術上來說:

蘇柏彰這拐是至少違反運動道德犯規(美國的F1,flagrant foul 第1級惡意犯規),除了SBL以外,說真的我很少看FIBA的比賽,但藉由FIBA規則書上的詮釋,我想與美國規則精神上並沒有太大的差異。

FIBA規則 36.1.3 有提到unsportsmanlike foul(違反運動道德犯規)-causes excessive contact -這並不是making a legitimate effort to play ball(正規的打法normal play)。

基本上通常會打到頭都不會是什麼正規打法(normal play),因為這種play的嚴重性可能會造成腦震盪,以及種種不可預測的頭部傷害,以常理來說應該不會有人用頭去防守去犯規。

太多人在規則上鑽牛角尖,在那邊圓不圓柱體,進攻免責不免責,規則的本質這就是違反運動道德犯規,你問100 個美國裁判,99個都會給你一樣的答案。

為何會漏吹:

基本上一般來講的最佳角度應該是中間裁判。

中間裁判C-從電視畫面上看起來中間裁判被人牆擋住了,中間裁判的起始(home)是罰球線延伸,我發現台灣裁判center position常常會往底線走太深,這個play中間裁判脫離了起始點,很不巧的被很多準備籃板的球員擋住了,所以miss call。

建議:回到起始點,或往左跨1-2步

前導裁判L-由他頭部轉動的方向,似乎是ball watcher(前導裁判大忌),只看到球往上,並沒看到籃框水平已下的接觸,也有可能被洋將擋住,所以看不到。

追蹤裁判T-不檢討,完全在畫面中看不到他,這麼遠的距離不太可能看到這個犯規。

周儀翔犯規:

這個犯規應該不用多解釋了,不對球,只對人,兩段式揮擊,應被判定奪權犯規(美國F2,第二級惡意犯規)。

中間裁判C-被人牆擋住了,沒錯,此動作還是沒看到表示角度未調整。

前導裁判L-可能被洋將擋住,此動作還是沒看到表示角度未調整,感覺第一時間吹蘇伯璋犯規。

追蹤裁判T-完全不在畫面中,但他跟周的溝通裁判可做為參考,有壓制周儀翔當下情緒,有控制住場面。

其他部分包括教練的控管,以及是否這個狀況需要討論到六、七分鐘,技術委員參與到什麼程度,最後靠近決勝期裁判的專注度….

這個漏吹是可以理解的,但要如何從錯誤中加強,這是我們需要學習很深的一門學問。

“Put the game first” (讓比賽順利進行), 這是老美普遍對比賽的一種精神。

We don’t put the game first!!we always find who to blame first!!我們老是找誰來怪,台灣的籃球人(裁判,球員,教練&主辦單位)總是太在乎被排在第幾的問題啦!!

此觀念只想與愛好籃球的你分享一下。

SHARE
Previous article周儀翔,請忘了那一拳
Next article支持台銀,沒有理由
李亦伸
李亦伸 聯合晚報記者 緯來體育台球評 心願:一輩子快樂打籃球、看球、寫球、評球 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rofile.php?id=100002131912695&ref=tn_tnmn email:doctorlee53@gmail.com